汪丁丁老师的《宽带写作》

今天读到学者汪丁丁老师 2002 年的一篇散文《宽带写作》,觉得非常有趣,虽然我不认为汪先生的论证都说得通,但还是推荐给大家。

汪丁丁老师从夏威夷群岛的生物进化谈起,接着从思维本身的敏捷或者深刻,引申出了对时间、观念和社会交往的讨论,然后他出了这篇散文的主题:

  • 宽带写作是宽带网技术提供的创作方式,它强调大规模的信息集结和基于大规模信息集结的创作。
  • 大规模信息集结或整合,绝非单纯的数量积累,它要求深度思考。思考越深入,信息集结的规模就越可以宽广。
  • 宽带写作的理想形态(ideal type)是在集结了整个网络世界的与主题相关的信息之后, 在由此而达到的思考的深度和广度上,实行语言创造。

汪丁丁老师随后以自己的写作经验,说明了宽带网技术下,人们如何可以快捷方便地利用搜索引擎广泛的收集资料,然后进行深刻的创作。 用作者的话就是“(宽带写作)是一种能够‘同时’迅速地和深刻地思考的写作方式,它基于最大可能的空间广阔性,同时基于深刻的判断力和思考。” 然后汪先生把话题转到了霍华德·布洛姆的《全球化大脑》(Howard Bloom,Global Brain: The Evolution of Mass Mind from the Big Bang to the Twenty-First Century,John Wiley & Sons Inc.,2000)这本书, 指出“经过几十万年的‘语言’发展阶段,我们终于用人类的‘自我意识’覆盖了整个地球—盖亚(Gaia)有了自我意识,宽带生存,最鲜明地凸现出盖亚的自我意识”。

我没有汪丁丁老师的学养,也没有完全理解这篇文章的内在思路。不过我之所以觉得这篇文章非常有趣,是因为这篇文章探讨的问题涉及到网络、合作、秩序和知识, 而这些都是我们现在正在 Wiki 中实践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