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尔雅

《尔雅》是汉语历史上第一部训释词义的辞典。该书作者及成书年代众说纷纭:唐以前的学者多以为《尔雅》为圣人(周公、孔子)所作;宋人欧阳修之后,多认为此书是秦汉学者所撰,《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有“大抵小学家缀辑旧文,递相增益,……非撰之一手也”的说法。

《汉书·艺文志》记载该书共有三卷二十篇,流传至今仅有十九篇,分别为:释诂、释言、释训、释亲、释宫、释器、释乐、释天、释地、释丘、释山、释水、释草、释木、释虫、释鱼、释鸟、释兽、释畜。

《尔雅》的体例,王国维有“释雅以俗,释古以今”之说。王力先生认为,《尔雅》释义大至有两种做法:释诂、释言、释训三篇,将同义词并列,一起给出总括的解释,如“初、哉、首、基、肇、祖、元、胎、俶、落、权舆,始也”;释亲以下十六篇,按意义分类并给出解释,如“谷不熟为饥,蔬不熟为馑,果不熟为荒,仍饥为荐”。

《尔雅》一书历代注家众多。晋人郭璞作《尔雅注》三卷,流传至今,评价颇高;但据考已遭后人删节。清人注《尔雅》者,以邵晋涵的《尔雅正义》和郝懿行的《尔雅义疏》最为著称。

中国古代“训诂”一词,即从“释诂”、“释训”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