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


个人自述(2022)

十余年程序员生涯,游走于工程、语言、知识、智能、数学这些关键词之间,内心对世界充满很多好奇和困惑,尝听友人讲大刘《山》的故事,也期自己可凭蛮力,凿空厚壁,得见星空。

面对历史的严肃感

我总是想起青年时读《悲惨世界》里的一幕:临终前的国民公会代表 G 和神父的对话。新旧秩序的冲突还没落定,神父试图引导谈话,精彩的论辩之后 G 把话题引向永恒与无限的存在,那才是他灵魂的安息之处。

音容宛在的兄长

虽然只是点滴而短暂交往,但都铭记在心……如今斯人已去,但愿真的“化蝶,飞向遥远的天外”,而士杰兄友善的音容始终留在他的朋友心中。

連岳的一場即席發言

從來沒見過連岳,只是從文字猜想他頗有稜角,但見面之后才發現,他非常文靜而內斂。

是大家的,而不只是专家的

当我认识到“是大家的,而不只是专家的”才是维基百科真正不同于以往百科全书的特点时,我恍然意识到了罗伯特·麦克亨利的观点是多么偏狭。

探索Wiki

Wiki的自组织特性使得我们可以探索很多写法,我参与维基百科有一段时间了,但总还有一些新的写法被探索出来……

国内比较早的几个Wiki

Wiki究竟什么时候最先引入的中文圈子,这是一个大家从未探讨过的话题。我只能就我所了解到的,说一说国内比较早的几个Wiki。

台湾的Wiki资料

我从Google上搜集了一些台湾的Wiki资料,发现台湾在Wiki方面的应用非常多,撰写的介绍Wiki的文章非常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