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大家的,而不只是专家的

头些日子读了编目精灵的《维基百科搞笑词条》和《维基何时成为网络时代的第5大美人?》,和他讨论了维基百科条目质量的问题, 觉得Wiki的机制很难保证所有条目的质量都很高。几天后《国际先驱导报》报道了一篇关于维基百科的文章《全球最著名网络百科全书,维基打造权威性》。 文章引用了罗伯特·麦克亨利(前《大不列颠百科全书》主编)的一个很恶心的比喻—我是百科全书,不是“公共厕所”。—作为它的副标题。 这篇报道讨论了维基百科的权威性。

这个星期在维基百科上因为条目去留的问题和其他参与者发生了辩论。对方认为中国有44000个乡镇,不是所有的乡镇都值得写, 并且建议我们删除一些简短的乡镇条目;而我认为一个乡镇是几万人长期生活的地方,应改给予保留。这个辩论到后来,在维基百科上演化成了一个公开的讨论, 讨论的题目就是:是大家的,而不只是专家的。目前讨论还在进行,不同的观点在这个讨论里交锋。 我想最终社群会达成这个共识:维基百科的生命力来自于大众,它包容各种见解。

当我认识到“是大家的,而不只是专家的”才是维基百科真正不同于以往百科全书的特点时,我恍然意识到了罗伯特·麦克亨利的观点是多么偏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