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的Wiki资料

我从Google上搜集了一些台湾的Wiki资料,发现台湾在Wiki方面的应用非常多,撰写的介绍Wiki的文章非常有价值。 他们的许多工作都很认真仔细,眼光也宽广,内容非常深入。相比而言,大陆这边对Wiki理解体会要比他们落后许多,我觉得在看过的这些文章里, 只有三联生活周刊的尚进翻译的那篇《对话专访:听Ward Cunningham细述Wiki之前世今生》可以和他们的工作媲美。 我们要认真向他们学习。我对对岸的了解有限,或许还有好多宝藏没有发现。

我了解到的好的资料大概有下面几个来源:

下面具体说明。

Schee (徐子涵)、hlb (薛良斌)是在台湾比较早推动Wiki的人,他们的Blog里都有Wiki的专栏:

这些专栏里大多是一些零零散散的短文,这里面薛良斌的《Wiki 簡介》可以参考。 在《Wiki 簡介》一文的末尾还给出了一个有意思的链接, 具体在下一段中说。

薛良斌自己有一个Wiki,这里面也有一些关于Wiki的条目, 自然Wiki条目本身是个查找Wiki信息的入口。 《Wiki 簡介》一文给出的几个链接就链到这个Wiki, 其中有一个条目—TheWikiWayReview—比较有意思, 它用到 c2 的一些链接组成了一个提纲,用来作为对 The Wiki Way 一书的 Review 。 我也去 c2 查过资料,但里面的内容很多, 所以对 c2 里关于 Wiki 条目的整体缺乏一个把握, 这个 Review 非常好,恰好可以使我们把握整体。或许,这也和我没有读过由Ward Cunningham 和 Bo Leuf 合写的这本 The Wiki Way 有关。

Newzilla 是台湾推动开源运动的一个网络杂志,非盈利性的、志愿者供稿,月刊。 目前已经出了三期,这三期每一期都有一篇关于Wiki的文章,文章的质量比较高。 我觉得头两期关于Wiki的文章比较有价值:

特别是《Wiki 的運用》眼界很宽,讲了许多Wiki的应用案例。

Newzilla 自己有一个 Wiki, 是从薛良斌的 Wiki 脱胎而来的。 这个Wiki里关于Wiki本身的条目也是要看看的, 还有一个WikiInTaiwan也要留意。

除此之外,还有几个地方可以去看看:

就先写这么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