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方言

先民生息于各地,繁衍出不同的族群,讲不同的语言。语言学史上,刻画这种不同的第一部方言词典,即是西汉扬雄编纂的《輶轩使者绝代语释别国方言》,简称《方言》。东汉应劭《风俗通义·序》有:“周秦常以岁八月遣輶轩之使,求异代方言,还奏籍之,藏于秘室”,这可解释书名的含义。

《汉书·艺文志》和《汉书·扬雄传》均无扬雄编撰本书的记载。最早在应劭《风俗通义·序》提及扬雄受别人启发,求问于各地孝廉与卫卒,最终历时二十七年方成本书。《方言》全书十五卷,今本仅十三卷。应劭记载,全书九千余言,但今本反而为多,大约后人有所增益。

《方言》目次编排与《尔雅》类似。其体例也大致有两种:给出一词,分列各地称谓的不同,如卷八释“猪”;再有,罗列一组同义词,给出共同解释,再分别辨析各地之不同,如释“嫁、逝、徂、适”。

《方言》之不足,仅“考名物之同异,不显声读之是非”。晋人郭璞有《方言注》,音义并重,后人多为称道。清人戴震作《方言疏证》,是研究《方言》必备数据。今人周祖谟作《方言校笺》,集历代研究之大成,1956年由科学出版社印行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