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但斯克

2010 年夏去参加 Wikimania,会址在波兰的格但斯克(Gdansk)。格但斯克过去有翻译称但泽,曾经是德国的领地,战败后归属了波兰。 还是第一次去往波兰,出发前有些好奇,查阅了些资料,他们是斯拉夫人, 但信仰天主教,文字也是拉丁文。一些熟知的故事,比如居里夫人与金属钋的故事, 音乐家肖邦,近代波兰的数学学派……还有记得小时候看新闻里的瓦文萨、团结工会……发现哥白尼葬在离格但斯克不远的小城弗龙堡(Frombork), 但时间有限不能去探索了。

我一大早从柏林出发,坐着大家笑称的一辆"维基专列",和很多小伙伴一起去往格但斯克。火车走在中欧平原上,路过一些德国东部的小镇,显得很破败, 人口稀少的样子。应该是在下午到达了港口城市格但斯克。

港口

虽说是个城市,并不是很大。城市里的很多建筑都有些老旧,在我这个外国人看来挺有风味,港口边的格但斯克酒店倒是焕然一新。

住宅 早晨 酒店 印象

大约三天的会议,我每天早晨很早就起来,抽空在小城里探索一番。有纪念天文学家约翰·赫维留斯的小广场,我后来查到他是月面学的奠基人。 市镇的中央有老教堂,里面的耶稣像很独特。

天文学家 标记 教堂

市内也有个谷仓的遗址,看介绍后才知道对中世纪的城市,谷仓在城市防御上非常重要。

谷仓

在酒吧里进餐,歌手的歌声非常动听。

酒吧

十几年后的今天,仍然依稀记得,那天傍晚有一艘帆船缓缓驶入河道停靠码头。

帆船

时间流逝不止,过去一麟半爪的记忆尽管鲜活,可那些懵懂的时光再也回不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