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法

2011年夏天参加了在海法举行的 Wikimania,去了以色列。听我父亲说他幼时巴以就有冲突,历经过几次中东战争,如今父亲已经垂垂老矣, 而这人间的悲剧仍然无解。拉宾和阿拉法特拉开了和平的序幕,却以拉宾被刺杀而告终。这些背景知识从电视上可以知道,但并没有切身的体会。 直到在飞机上,一个阿族青年告诉我以色列人有多么坏;在土耳其转机时,极为严苛的安全检查,我才略有体会。所幸,我没有经历那里的战场, 而是去往一个以各宗教和平相处而闻名的城市—海法。

飞机缓缓下降,飞越过一些丘陵地带,这里就是上帝的"应许之地";首先是到达了特拉维夫,由此转乘去往海法。海法在地中海旁边, 我也是从这次旅行中才知道,这里的港口附近也有租界;只是不知道这个词对当地人意味着什么?中东的历史错综复杂,各种力量在此交替出现。

会议是在以色列理工大学举行。我在会址旁边的大露台上拍摄到了夜幕下的巴哈伊花园,这里是巴哈伊信仰的圣地。

会议 花园 花园

当时的会议感想另有一文,是十多年前的想法,如今世事变迁,心境已然不同……

拍摄到了日暮之下的地中海。

日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