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


诫子书

慆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冶性。年与时驰,志与岁去,遂成枯落……。

ChatGPT 与欧拉存世文献的翻译

ChatGPT 可以让我们跨越语言的障碍直接读取翻译后的欧拉存世文献。

彭程先生的散文

留意彭程先生的散文已经有几年了,他文章里浓郁的人文气息总给我很深的印象,任何平淡无奇的题目在他笔下也可化腐朽为神奇。可这样一位作家,在网上搜索竟然结果寥寥,可见他是一位非常低调的人。豆瓣上彭程先生的集子仅有两本:《镜子和容貌》和《漂泊的屋顶》。

笔记:方言

先民生息于各地,繁衍出不同的族群,讲不同的语言。语言学史上,刻画这种不同的第一部方言词典,即是西汉扬雄编纂的《輶轩使者绝代语释别国方言》,简称《方言》。东汉应劭《风俗通义·序》有:“周秦常以岁八月遣輶轩之使,求异代方言,还奏籍之,藏于秘室”,这可解释书名的含义。

笔记:尔雅

《尔雅》是汉语历史上第一部训释词义的辞典。该书作者及成书年代众说纷纭:唐以前的学者多以为《尔雅》为圣人(周公、孔子)所作;宋人欧阳修之后,多认为此书是秦汉学者所撰,《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有“大抵小学家缀辑旧文,递相增益,……非撰之一手也”的说法。